首页 > 关于我们 > 企业文化 > 文化活动
关于我们
about us
文化活动

我所理解的“正能量”

发布时间: 2015-02-09 来源:中海总局

做一个对自己有要求的人

     “正能量”这一名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小到微博,微信,自媒体,大到期刊,报纸,电视台……甚至登上了《新闻联播》的大雅之堂。究竟什么是“正能量”呢?

     “正能量”本是物理名词,该词的流行源于英国心理学家理查德.怀斯曼的著作《正能量》 。 在书中,他将人体比喻成一个能量场,通过激发内在潜能,可以使人表现出一个新的自我,从而更加自信,更加充满活力。这一说法和《秘密》的作者朗达.拜恩的观点不谋而合:该作者认为,宇宙中有一股强大的正能量,这股“能量”能让人拥有想要的一切。只要你用心召唤,它就会向你靠拢。

      “正能量”的一个很大作用,就是强调心理暗示对人的积极影响。在《好员工散发正能量》这本书中,提到了很多心理积极暗示的案例,其中也不乏如何激发正能量的诸多方便法门。在现实社会,怎样才能将这些形而上的理论,运用到实际的生活工作中去呢?这是我们应该深思的问题。在我看来,做一个散发正能量的好员工,首先要做一个对自己有要求的人。当你身处逆境,在黑暗的甬道中独自摸索的时候;当你不被赏识,在看似程式化的生活中日渐消沉的时候,正是内心的坚定信念,和对自我成长的要求,帮助我们直面挑战,渡过难关的。要有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朴素,也要有高瞻远瞩,诗意和远方的情怀。

      说到正能量,就不得不提与之相对应的“负能量”。顾名思义,负能量的含义是相对于正能量而言的。既然正能量代表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能量;那么负能量就是消极,悲观,令人消沉的能量。物理学告诉我们,能量既不能被创造,也不能凭空消失,能量是互相转化的。因此我们要做的,就是将自身消极的负能量,转化成积极的正能量。如同一个大的磁场,同性相吸。积极的人身上,能看到许多正面的特质:例如自信,开朗,乐观,主动,乐于奉献;而消极的人,则整日愁眉苦脸,怨声载道,悲观自私。就像一个接收器,你的频道调在正能量的赫兹,就能吸引积极正面的元素;反之,吸引过来的,都是满满的负面情绪。

      负能量爆棚状态的人,他们只看到外界环境的不利,而忽略了自身能动的价值。正如书中所说,正能量就是生产力。我们生而为人,存在的意义就是创造价值,在这个世界上留下自己独有的印记。人和社会群体的良性互动,才产生了促进社会发展的动力。因此,树立一个积极正面的人生态度,是至关重要的。

      做一个对自己有要求的人,把人生的追求目标与成长相联系,把利己与利他相联系,才能获得持久的内升动力。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正能量。现代社会,生存压力大,是不争的事实,由此产生的负面情绪也在不知不觉中累积滋生。怎样才能将负能量转化成正向的能量,在平时的工作中用十足的动力和积极努力的态度面对挑战?我觉得有以下几点:
      一、对自己负起责任,对单位负责
      工作中,我们不难看到这样的现象:一件事情,被像皮球一样踢来搡去。大家都辩称不在自己的职责范围之内,互相推诿,导致延误了解决它的最好时机。本该收获的成果,就在无休止的拉锯战中流失了。当问题出现时,首先考虑我能做什么,怎样才能协助团队完成任务,这才是正确有效的工作态度。那种害怕出错,怕担责任,指责抱怨的人,是无法为集体利益做出贡献的。存此种工作态度做事的员工,是负能量集聚的体现,他们是单位集体这部机器中的存在安全隐患的零部件,一旦发生事故,多半是这些问题零件在作祟。与之相对应的,是那些遇到困难勇于面对,积极寻找解决方案,向周围寻求帮助和协作的员工。他们是负有责任感的人,他们做事的方式,体现出其自身良好的职业素养。这也是内心充满正能量的表现。正是他们的存在,才使单位集体这部机器正常运转,不断向前推进。

      二、保持对工作的热忱
      做你喜欢的,喜欢你所做的。爱上你所从事的职业,不管它是不是你职业选择的初衷。只有专注于手头的工作,一点一滴的积累知识,磨练技能,保持精进,才能有所成就。工作的热情很容易被琐碎的例行事项消磨减退。通过不断学习,掌握最新的知识和职业资讯,从同事和领导那里听取好的意见建议,获得越变越好的成就感。这种对工作热忱的态度,也能感染身边的人,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有利于团队效率的提高。
      三、乐于分享和奉献
      我们生命中的一大部分时间,是被工作占据的。与单位同事朝夕相对的时光,甚至多过和家人陪伴的日子。可以说,是工作成就了我们的人生,而我们的同事,就是和我们同命运共成长的患难战友。分享工作中的宝贵经验,总结失败的教训,而不是把眼光盯在个人利益的得失。成就他人,也是成就自己。
      四、协作与竞争,良性循环
     良好的工作氛围,充满活力的工作团队,是鼓励成员进步的温床。在这个集体里,大家彼此真诚相待,既协同合作,也有良性竞争。让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人都能获得工作能力的提升和职业成就感的满足,才是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不要让正能量沦为口号和纸上的空谈。让生活充满正面的情绪,把这种积极的心里暗示运用到实际的工作中去,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循着自己的梦想,越努力,越幸运。这就是我对正能量的理解。

友情链接:
官方订阅号

主办单位:中海工程建设总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

地址:中国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28号诺德中心一期2号楼9层 电话:010-83921946 传真:010-83921945 京ICP备09005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746号

   技术支持: 原创先锋 北京网站建设